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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試析樋口一葉戀愛觀——以一葉日記為中心》由會員上傳分享,免費在線閱讀,更多相關內容在學術論文-天天文庫。
1、謹以此論文獻給我的母?!袊Q蟠髮W以及日本近代女作家——樋口一葉——湯娜麗要旨樋口一葉は、明治時代の有名な女流作家の一人である。彼女は楽しい幼年時代、家運が衰退していった少年時代と戸主になってから終日貧乏に困っている青年時代を経験して、24歳の際に肺結核で若死した。その短い生涯には、40篇の未定稿作品と21篇の定稿短篇小説、數多くの和歌、日記などを殘し、「明治の紫式部」と呼ばれている。この曲折している人生経験により、一葉特有の人生観、価値観が形成された。これら特有のものは彼女の戀愛観に影響を與えた要
2、素になった。中日両國において、樋口一葉に関する研究が數えきれないが、彼女の戀愛観に対する研究がただ総體の作家論の一部分であり、全面的で系統(tǒng)立ての論説がまだないようである。本論では、中日両國の先行研究を基にして、一葉の日記を主たる資料としてシステム分析法、文獻引用法を用いて、彼女の戀愛観の形成を徹底的に分析し、戀愛観の実相を考察してみる。具體的な研究は以下のいくつの面より進んでいく。1.一葉は家庭の異変で戸主になった。彼女の夢まぼろしの少女心は戸主の責任、生計問題に破壊された。2.父の破産と病沒で、許婚者
3、に婚約を解消された。初戀の背信で一葉の心の奧に男性と愛情に深い不信感が生まれた。3.次々と家族及び親戚の死亡で、一葉は生命に失望が溢れて、人生無常、死亡意識が強く感じさせられた。彼女の戀愛世界が虛無的で非現(xiàn)実的になり、先生である半井桃水への慕いも隠れて、徐々に消滅していった。4.度々の引越しで漂泊感が生まれた。借金で他人と交際した悩み、世間話の刺激、人情の冷淡、人心の不可測などにより、一葉は更に真摯な愛情に対する望みを失って、現(xiàn)実中に苦痛と涙を味わって、小説と日記の中に愛情を虛構するよりほかはなかった。
4、5.一葉は有名になってから、文學界の人々の複雑関係、世俗の見解、病狀が悪化していった體のために、人生に飽きてしまった。彼女は文學にすべての心血を注いで、創(chuàng)作才能を発揮して、社會の底辺で貧困と封建道徳の風習に縛られて生きる女性の忍耐、悲哀、不幸、戀愛、死亡などを描いた。結局、彼女の戀は短い生命の終焉とともに速やかに終えた。樋口一葉の日記は私小説と言えるもので、人生論、戀愛論など、豊かな知性Iと感性に満ちた生活記録書である。一葉の日記を中心として、彼女の戀愛観を分析した結果、一葉の戀愛観は非現(xiàn)実的、精神的、
5、悲劇的、忍従的な実相を示すことがわかる。キーワード:戀愛観、日記、不信任、悲劇的II摘要樋口一葉是日本明治時期著名的女性作家之一。她的一生短暫而坎坷,經歷了愉快的童年,家境衰落的少年和成為一家之主后終日被貧窮所累為生計所困的青年,最后因肺結核去世,年僅24歲。但是就是這樣短暫的人生,她卻創(chuàng)作了數二十多部定稿的短篇小說和四十篇未定稿作品以及大量的和歌、日記等,被當時的日本文學界稱作“明治紫式部”,享譽文壇。她曲折的人生經歷造就了她獨特的人生觀,價值觀,這些都成為影響她戀愛觀的重要因素。她的愛情世界和她短暫
6、波蕩的人生一樣,在虛無與現(xiàn)實之間游離,最終也沒有修成正果,隨著她短暫的生命走向徹底幻滅。國內外對樋口一葉的研究不勝枚舉,但對其戀愛觀的研究主要貫穿于總體的作家論中,詳細論述了樋口一葉的家庭背景,教育狀況,作家生涯和從作品中挖掘作家的創(chuàng)作意圖,而對作家的戀愛觀沒有全面系統(tǒng)深入的論述。本論文嘗試以國內外先行研究為基礎,以樋口一葉的日記為中心,利用系統(tǒng)分析法、文獻引用法,全面剖析一葉的愛情世界,揭示其戀愛觀的本質特征。本研究旨在通過對樋口一葉戀愛觀的研究,更好地了解作家短暫一生的真實過程,從而更深刻地了解作家
7、日記對其文學創(chuàng)作的意義。最初樋口一葉的文學志向,古典修養(yǎng)并沒有打破她相夫教子,建立幸?;橐黾彝ィ非竺篮脨矍榈纳倥竿?。但是突如其來的親人早逝-長兄與父親的相繼離世,徹底轉變了她比較優(yōu)越的生活環(huán)境,貧窮成為導致她人生巨變的主要原因,同時也成為影響她戀愛觀的重要因素。具體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研究探討:一.家庭變故使一葉成為一家之主,家庭責任的重擔,生存的壓力,生活的拮據打破了她夢幻的少女情懷。二.父親病逝,家道中落之時,遭遇未婚夫悔婚,初戀的背叛使一葉對男性和愛情產生不信任感,也摧毀了她對相夫教子生活的憧憬
8、;三.親人的不斷離世,尤其是堂兄弟樋口幸作的早逝,讓一葉對生命充滿失望,對死亡變得坦然無懼,人生無常,死亡意識讓她的愛情世界變得虛無,缺乏現(xiàn)實感,對導師半井桃水萌發(fā)的愛慕情愫也變得隱忍矜持,最終消散;四.屢次搬家的漂泊感,借債生活中與他人的不斷周旋,世間流言蜚語的刺激,人情的淡漠,人心的難測,令一葉對真摯的愛情,純粹的男女間的愛戀情緒完全失去了期望,生活里只有悲哀和淚水,堅強的內心和脆弱的身體吞噬著III她對現(xiàn)實愛情的向往,只能在日記里虛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