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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動(dòng)畫中的中國(guó)形象》由會(huì)員上傳分享,免費(fèi)在線閱讀,更多相關(guān)內(nèi)容在學(xué)術(shù)論文-天天文庫(kù)。
1、分類號(hào)密級(jí)UDC編號(hào)碩士學(xué)位論文日本動(dòng)畫中的中國(guó)形象申請(qǐng)人姓名方蔚瑩導(dǎo)師姓名及職稱趙曉靚教授申請(qǐng)學(xué)位類別碩士學(xué)位學(xué)科專業(yè)名稱日語(yǔ)語(yǔ)言文學(xué)培養(yǎng)單位東方語(yǔ)言文化學(xué)院學(xué)位授予單位廣東外語(yǔ)外貿(mào)大學(xué)2018年4月29日分類號(hào)密級(jí)UDC編號(hào)廣東外語(yǔ)外貿(mào)大學(xué)博/碩士學(xué)位論文日本動(dòng)畫中的中國(guó)形象日本のアニメの中の中國(guó)イメージ申請(qǐng)人姓名方蔚瑩導(dǎo)師姓名及職稱趙曉靚教授申請(qǐng)學(xué)位類別碩士學(xué)位學(xué)科專業(yè)名稱日語(yǔ)語(yǔ)言文學(xué)論文提交日期2018年5月30日論文答辯日期2018年5月26日學(xué)位授予單位廣東外語(yǔ)外貿(mào)大學(xué)摘要近年來(lái),隨著經(jīng)濟(jì)的增長(zhǎng),中國(guó)的國(guó)際影響力得到不小的提升。因此,中國(guó)的對(duì)外形象也變得更為重要
2、。對(duì)中國(guó)來(lái)說(shuō),不管是從經(jīng)濟(jì)層面還是政治層面,日本都是非常重要的國(guó)家。因此,也存在一些專門研究日本人的中國(guó)形象的學(xué)者。然而,過往研究的主流,通常是以媒體的報(bào)道或者政界人士為中心展開的。動(dòng)畫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一種大眾文化,甚至于東京奧運(yùn)會(huì)都采用動(dòng)畫角色來(lái)進(jìn)行宣傳。日本動(dòng)畫的觀眾年齡層非常廣,而其中又以年輕一代為最。日本動(dòng)畫的這種特性使得其也能表現(xiàn)出日本年輕人的思想。因此,本論文以動(dòng)畫為研究對(duì)象來(lái)考察日本年輕一代的中國(guó)形象。1980年以前,日本動(dòng)畫存在著很長(zhǎng)的一段中國(guó)角色幾乎沒有出現(xiàn)過的空白期。而80年代中日關(guān)系達(dá)到頂峰,中國(guó)角色也開始慢慢在日本動(dòng)畫中登場(chǎng)。到了90年代,不僅出現(xiàn)
3、了不少擔(dān)任主要登場(chǎng)人物的中國(guó)角色,中國(guó)逐漸也成為了動(dòng)畫中的主要國(guó)家。20世紀(jì)中的日本動(dòng)畫顯示的中國(guó)形象基本上來(lái)說(shuō)都是友好的,但在世紀(jì)末的時(shí)候,動(dòng)畫中也開始出現(xiàn)了具有負(fù)面形象的中國(guó)人。而這種改變?cè)谶M(jìn)入21世紀(jì)后加速,中國(guó)角色已經(jīng)成為日本動(dòng)畫中的???,但這其中以壞人的身份登場(chǎng)的角色也增加了不少。而另一方面,動(dòng)畫中的中國(guó)已經(jīng)成為了領(lǐng)導(dǎo)世界各國(guó)的形象,其地位與美國(guó)對(duì)等。但是,在動(dòng)畫中的中國(guó)卻被描述為了一個(gè)“侵略者”,中國(guó)變成了一個(gè)邪惡的國(guó)度。形成日本人的這種不安定的中國(guó)形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政治事件和歷史問題,而中國(guó)在世界政治和經(jīng)濟(jì)上的地位提升也激發(fā)了日本人對(duì)中國(guó)的忌憚。而和這種不安定
4、的態(tài)度相對(duì)的是,長(zhǎng)時(shí)間中,中國(guó)文化都深受日本動(dòng)畫的創(chuàng)作者和觀眾的歡迎。雖說(shuō)中國(guó)文化的魅力值得我們自豪,但日本人對(duì)現(xiàn)代中國(guó)和對(duì)中國(guó)文化的態(tài)度的分化也是無(wú)可爭(zhēng)議的事實(shí)。由動(dòng)畫體現(xiàn)出的日本年輕人的中國(guó)形象并不值得我們樂觀看待。對(duì)于這種狀況,我們要堅(jiān)持繼續(xù)批判日本人錯(cuò)誤的歷史認(rèn)知,也應(yīng)該加強(qiáng)自身的對(duì)外宣傳,特別是對(duì)中國(guó)現(xiàn)代文明的宣傳。而中國(guó)動(dòng)畫現(xiàn)今也在試圖出口到國(guó)外,若國(guó)產(chǎn)動(dòng)畫成長(zhǎng)到有能力和日本動(dòng)畫在世界市場(chǎng)上對(duì)抗,我們也能通過國(guó)產(chǎn)動(dòng)畫來(lái)改善中國(guó)的對(duì)外形象。關(guān)鍵詞:中國(guó)形象;日本動(dòng)畫;中日關(guān)系I要旨近年では中國(guó)が経済の増長(zhǎng)につれ、國(guó)際での影響力も上昇している。そのゆえ外國(guó)が考える中
5、國(guó)イメージがより重要となっている。日本は経済的にも、政治的にも中國(guó)にとって重要な國(guó)家であり、日本人の中國(guó)イメージについて研究する學(xué)者もいる。しかし、従來(lái)の研究はメディアや政治人物などで日本人の中國(guó)イメージの変遷を理解するのが主流であった。アニメは大衆(zhòng)文化であって代表的な日本文化の一つでもある。東京オリンピックでさえアニメのキャラクターを使って宣伝している。その視聴者は若者を始め、多數(shù)の年齢層に渡る。この特性で、アニメが日本の若者の思想を表現(xiàn)すると考えられる。したがって、本論文はアニメを?qū)澫螭趣筏迫毡兢稳粽撙沃袊?guó)イメージについて研究した。日本のアニメにおいては、1980年代ま
6、でに中國(guó)系キャラクターがほどんと出現(xiàn)していなかったブランク期があった。80年代は中日関係のピック時(shí)期で、中國(guó)系キャラクターがだんだんアニメに登場(chǎng)するようになった。1990年代に、キャラクターがメインキャラクターに昇格しただけではなく、中國(guó)もアニメにおいて主要國(guó)家に加算された。20世紀(jì)での中國(guó)イメージが基本的に友好的であったが、世紀(jì)末に暗い面も出始めた。この変化は21世紀(jì)に入ってから加速して、中國(guó)系キャラクターが日本のアニメの常連になりつつも、悪役として登場(chǎng)することも多くなった。一方、アニメに出現(xiàn)した中國(guó)は世界をリードする國(guó)家の一つという位置にまで上って、アメリカと対等する地
7、位に置かれた。地位が上昇したものの、描かれた中國(guó)は「侵略者」などの悪役となっていく。この不安定な中國(guó)のイメージが形成する原因は主に政治的事件や歴史問題であり、中國(guó)が世界政治や経済における存在の向上も日本人の恐怖を唆す。この不安定さと比べ、中國(guó)文化は長(zhǎng)い時(shí)間に渡っても日本のアニメの創(chuàng)作者と視聴者に歓迎されている。中國(guó)文化の魅力が誇らしいが、日本人が現(xiàn)代中國(guó)と中國(guó)文化に対する態(tài)度が二分化されるのも事実である。アニメが顕した日本の若者が思う中國(guó)イメージは楽観ではないものである。この狀況に対し、我々は日本人の間違える歴史認(rè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