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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日両國におけている茶文化の略說 日語專業(yè)畢業(yè)論文》由會(huì)員上傳分享,免費(fèi)在線閱讀,更多相關(guān)內(nèi)容在學(xué)術(shù)論文-天天文庫。
1、中日両國におけている茶文化の略説設(shè)計(jì)(論文)的基本內(nèi)容:日本茶道廣為人知,已經(jīng)成為日本文化的一個(gè)重要標(biāo)志,關(guān)于茶道的研究成果也很豐富,然而茶道的形成過程以及它與中國傳統(tǒng)文化和中國茶道的關(guān)系卻的論述卻并不完備。本文從茶的起源入手,追根溯源,詳細(xì)說明茶的發(fā)展脈絡(luò),茶與中國文化的聯(lián)系,從文化的角度入手來研究論證日本茶道的產(chǎn)生和發(fā)展的根源,這將使我們更好的了解中日兩國茶道的密切關(guān)系及茶道對社會(huì)生活的深刻影響。要 旨茶道は中國から日本へ伝えられ、日本の伝統(tǒng)文化と結(jié)びついて、日本民族の獨(dú)特な気質(zhì)と風(fēng)格が備わった。茶道は
2、日本の宗教、蕓術(shù)、哲學(xué)、社會(huì)、美學(xué)、禮儀、倫理と融合して、総合的な文化となり、日本文化の中でとても重要な地位を占めて、日本人の生活に重要な影響を與える。茶は中國で生まれ、薬用、祭祀、食用、飲用から一種の文化となり、物質(zhì)形態(tài)の中から精神の高度を昇華して、中國の儒、道、仏の各派の思想を取込んで、獨(dú)特な文化茶道となった。日本での始めて茶の輸入は漢代に遡る?!汗攀掠洝护取簥W儀抄』に天皇は僧侶に茶を賜ったことについての記録がある。日本は他國の優(yōu)れたところを勉強(qiáng)することが得意な民族で、唐の時(shí)代に數(shù)多くの留學(xué)僧を中國に派
3、遣して、その留學(xué)僧達(dá)は先進(jìn)的な科學(xué)技術(shù)や文化を持ち帰る時(shí)、茶道は仏教と一緒に日本へ伝えられた。日本の天臺(tái)宗の開く始祖最澄、真言宗の空海,律宗の鑒真とも茶の実を持ち日本で栽培したという記録がある。宋代の栄西禪師がお茶に対する貢獻(xiàn)が一番大きく、栄西の著した『喫茶養(yǎng)生記』は陸羽の『茶経』とともに、両國において最初の茶に関する本とされて、茶道の基本精神を確立した。千利休は日本茶道を民間に広げて進(jìn)めて、日本民族化し、いろいろな流派としていままで伝えてきた。中國の茶は「唐の時(shí)代に巻起こって、宋の時(shí)代に繁盛する」。この二
4、つの時(shí)代は、日本留學(xué)僧の派遣の最盛期で、日本茶道が誕生から大成まで中國文化の影響を受けていると言われている。茶道は現(xiàn)在の社會(huì)効用は以下とされている。①情操を陶冶する。②人間関係を調(diào)和する。③社會(huì)気風(fēng)を浄化する。キーワード:茶道 伝統(tǒng) 和敬清寂 禪 文化中日両國におけている茶文化の略説摘?要茶道自中國傳入日本,與日本的傳統(tǒng)文化相互融合從而具有了日本民族獨(dú)有的氣質(zhì)和韻味。它與日本的宗教、藝術(shù)、社會(huì)、哲學(xué)、美術(shù)、倫理、禮儀溶為一體,從而行成了一門綜合性的文化,在日本文化中占據(jù)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對日本的社會(huì)生活產(chǎn)生
5、了重要影響。茶起源于中國,從藥用、祭祀、食用到飲用,最終成為一門文化,從物質(zhì)形態(tài)升華出精神內(nèi)涵,融合了中國儒教、道教、佛教諸派思想獨(dú)成一體,形成了獨(dú)特的茶文化茶最早入日本可以追溯到漢代,《古事根源》和《奧儀抄》中均有記載日本天皇向僧侶賜茶,日本是非常善于學(xué)習(xí)的民族,唐代日本派遣了大量的留學(xué)僧到中國學(xué)習(xí),在他們帶回各種先進(jìn)的科技文化的同時(shí),茶道也隨著佛教一起傳到日本,日本天臺(tái)宗的始祖最澄、密宗的空海、律宗鑒真都曾帶茶籽到日本播種。宋代的榮西禪師是貢獻(xiàn)最大的一位,他著的《吃茶養(yǎng)生記》和中國陸羽的《茶經(jīng)》一樣,均
6、可謂是開山之作,確立了茶的地位和茶道的基本精神。千利修則將日本茶道推廣到民間,形成各種派別,具有了日本民族的各種特征,從而流傳至今。中國茶興于唐而盛于宋,在這兩個(gè)朝代日本均有大量留學(xué)僧來中國學(xué)習(xí),可以說日本茶道從產(chǎn)生到大成都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茶道在當(dāng)今社會(huì)中的作用有以下幾種:一、陶冶情操;二、調(diào)節(jié)人際關(guān)系;三、凈化社會(huì)風(fēng)氣。關(guān)鍵詞:茶道,傳統(tǒng),和靜清寂,禪,文化目 録任務(wù)書?I要 旨?II摘?要?III研究方法?11.はじめに?11.1 文化と茶文化の定義について?11.2 研究の目的と意義?12.茶の起
7、源と茶文化の発展?22.1茶の起源?22.2?茶文化の発展?23.日本の茶道?33.1?唐代と譴唐使?33.2 宋代と栄西?4結(jié)論?おわりに?4謝辭????はじめに1.1 文化と茶文化の定義について文化は人間の生活様式の全體である。人類がみずからの手で築き上げてきた有形?無形の成果の総體である。それぞれの民族?地域?社會(huì)に固有の文化があり、學(xué)習(xí)によって伝習(xí)されるとともに、相互の交流によって発展してきた。そのうち、特に、哲學(xué)?蕓術(shù)?科學(xué)?宗教などの精神的活動(dòng)、およびその所産である。文化は人類によって創(chuàng)造すると
8、ともに人類と社會(huì)の発展を進(jìn)んでいる。茶文化の定義について先學(xué)の大家たちはそれぞれ獨(dú)自な定義を下しているが、その中に代表的な論述をまとめて、次のようになる。茶文化は茶を擔(dān)體として諸般の文化を伝え、茶と文化有機(jī)融和で、一定の時(shí)期の物質(zhì)文明と精神文明を含んで體現(xiàn)することである。茶道は茶文化を直接に表現(xiàn)するの形式の一つである。今の茶道は茶の湯によって精神を修養(yǎng)し禮法を究める道である。鎌倉時(shí)代の禪寺での喫茶の儀禮を起源と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