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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日両國(guó)におけている茶文化の略說 日語專業(yè)畢業(yè)論文》由會(huì)員上傳分享,免費(fèi)在線閱讀,更多相關(guān)內(nèi)容在學(xué)術(shù)論文-天天文庫(kù)。
1、中日両國(guó)におけている茶文化の略説設(shè)計(jì)(論文)的基本內(nèi)容:日本茶道廣為人知,已經(jīng)成為日本文化的一個(gè)重要標(biāo)志,關(guān)于茶道的研究成果也很豐富,然而茶道的形成過程以及它與中國(guó)傳統(tǒng)文化和中國(guó)茶道的關(guān)系卻的論述卻并不完備。本文從茶的起源入手,追根溯源,詳細(xì)說明茶的發(fā)展脈絡(luò),茶與中國(guó)文化的聯(lián)系,從文化的角度入手來研究論證日本茶道的產(chǎn)生和發(fā)展的根源,這將使我們更好的了解中日兩國(guó)茶道的密切關(guān)系及茶道對(duì)社會(huì)生活的深刻影響。要旨茶道は中國(guó)から日本へ伝えられ、日本の伝統(tǒng)文化と結(jié)びついて、日本民族の獨(dú)特な気質(zhì)と風(fēng)格が備わった。茶道は日本の宗教、蕓術(shù)、哲學(xué)、社會(huì)、美學(xué)、禮儀、倫理と融合して、総合的な文
2、化となり、日本文化の中でとても重要な地位を占めて、日本人の生活に重要な影響を與える。茶は中國(guó)で生まれ、薬用、祭祀、食用、飲用から一種の文化となり、物質(zhì)形態(tài)の中から精神の高度を昇華して、中國(guó)の儒、道、仏の各派の思想を取込んで、獨(dú)特な文化茶道となった。日本での始めて茶の輸入は漢代に遡る?!汗攀掠洝护取簥W儀抄』に天皇は僧侶に茶を賜ったことについての記録がある。日本は他國(guó)の優(yōu)れたところを勉強(qiáng)することが得意な民族で、唐の時(shí)代に數(shù)多くの留學(xué)僧を中國(guó)に派遣して、その留學(xué)僧達(dá)は先進(jìn)的な科學(xué)技術(shù)や文化を持ち帰る時(shí)、茶道は仏教と一緒に日本へ伝えられた。日本の天臺(tái)宗の開く始祖最澄、真言宗の空海
3、,律宗の鑒真とも茶の実を持ち日本で栽培したという記録がある。宋代の栄西禪師がお茶に対する貢獻(xiàn)が一番大きく、栄西の著した『?jiǎn)瞬桊B(yǎng)生記』は陸羽の『茶経』とともに、両國(guó)において最初の茶に関する本とされて、茶道の基本精神を確立した。千利休は日本茶道を民間に広げて進(jìn)めて、日本民族化し、いろいろな流派としていままで伝えてきた。中國(guó)の茶は「唐の時(shí)代に巻起こって、宋の時(shí)代に繁盛する」。この二つの時(shí)代は、日本留學(xué)僧の派遣の最盛期で、日本茶道が誕生から大成まで中國(guó)文化の影響を受けていると言われている。茶道は現(xiàn)在の社會(huì)効用は以下とされている。①情操を陶冶する。②人間関係を調(diào)和する。③社會(huì)気風(fēng)を
4、浄化する。キーワード:茶道伝統(tǒng)和敬清寂禪文化中日両國(guó)におけている茶文化の略説摘?要茶道自中國(guó)傳入日本,與日本的傳統(tǒng)文化相互融合從而具有了日本民族獨(dú)有的氣質(zhì)和韻味。它與日本的宗教、藝術(shù)、社會(huì)、哲學(xué)、美術(shù)、倫理、禮儀溶為一體,從而行成了一門綜合性的文化,在日本文化中占據(jù)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對(duì)日本的社會(huì)生活產(chǎn)生了重要影響。茶起源于中國(guó),從藥用、祭祀、食用到飲用,最終成為一門文化,從物質(zhì)形態(tài)升華出精神內(nèi)涵,融合了中國(guó)儒教、道教、佛教諸派思想獨(dú)成一體,形成了獨(dú)特的茶文化茶最早入日本可以追溯到漢代,《古事根源》和《奧儀抄》中均有記載日本天皇向僧侶賜茶,日本是非常善于學(xué)習(xí)的民族,唐代日本
5、派遣了大量的留學(xué)僧到中國(guó)學(xué)習(xí),在他們帶回各種先進(jìn)的科技文化的同時(shí),茶道也隨著佛教一起傳到日本,日本天臺(tái)宗的始祖最澄、密宗的空海、律宗鑒真都曾帶茶籽到日本播種。宋代的榮西禪師是貢獻(xiàn)最大的一位,他著的《吃茶養(yǎng)生記》和中國(guó)陸羽的《茶經(jīng)》一樣,均可謂是開山之作,確立了茶的地位和茶道的基本精神。千利修則將日本茶道推廣到民間,形成各種派別,具有了日本民族的各種特征,從而流傳至今。中國(guó)茶興于唐而盛于宋,在這兩個(gè)朝代日本均有大量留學(xué)僧來中國(guó)學(xué)習(xí),可以說日本茶道從產(chǎn)生到大成都受到中國(guó)文化的影響。茶道在當(dāng)今社會(huì)中的作用有以下幾種:一、陶冶情操;二、調(diào)節(jié)人際關(guān)系;三、凈化社會(huì)風(fēng)氣。關(guān)鍵詞:茶道
6、,傳統(tǒng),和靜清寂,禪,文化目録任務(wù)書?I要旨?II摘?要?III研究方法?11.はじめに?11.1文化と茶文化の定義について?11.2研究の目的と意義?12.茶の起源と茶文化の発展?22.1茶の起源?22.2?茶文化の発展?23.日本の茶道?33.1?唐代と譴唐使?33.2宋代と栄西?4結(jié)論?おわりに?4謝辭????はじめに1.1文化と茶文化の定義について文化は人間の生活様式の全體である。人類がみずからの手で築き上げてきた有形?無形の成果の総體である。それぞれの民族?地域?社會(huì)に固有の文化があり、學(xué)習(xí)によって伝習(xí)されるとともに、相互の交流によって発展してきた。そのうち、特
7、に、哲學(xué)?蕓術(shù)?科學(xué)?宗教などの精神的活動(dòng)、およびその所産である。文化は人類によって創(chuàng)造するとともに人類と社會(huì)の発展を進(jìn)んでいる。茶文化の定義について先學(xué)の大家たちはそれぞれ獨(dú)自な定義を下しているが、その中に代表的な論述をまとめて、次のようになる。茶文化は茶を擔(dān)體として諸般の文化を伝え、茶と文化有機(jī)融和で、一定の時(shí)期の物質(zhì)文明と精神文明を含んで體現(xiàn)することである。茶道は茶文化を直接に表現(xiàn)するの形式の一つである。今の茶道は茶の湯によって精神を修養(yǎng)し禮法を究める道である。鎌倉(cāng)時(shí)代の禪寺での喫茶の儀禮を起源として、室町時(shí)代の村田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