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日譯本研究--基于圖里的翻譯規(guī)范理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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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分類號密級UDC編號碩士學(xué)位論文《活著》的日譯本研究——基于圖里的翻譯規(guī)范理論申請人姓名徐含導(dǎo)師姓名及職稱丁國旗教授申請學(xué)位類別文學(xué)碩士學(xué)科專業(yè)名稱日語語言文學(xué)培養(yǎng)單位東方語言文化學(xué)院學(xué)位授予單位廣東外語外貿(mào)大學(xué)2018年5月30日分類號密級UDC編號廣東外語外貿(mào)大學(xué)碩士學(xué)位論文《活著》的日譯本研究——基于圖里的翻譯規(guī)范理論『活きる』の日本語訳本に関する考察――トゥーリーの翻訳規(guī)範(fàn)理論に基づいて申請人姓名徐含導(dǎo)師姓名及職稱丁國旗教授申請學(xué)位類別文學(xué)碩士學(xué)科專業(yè)名稱日語語言文學(xué)論文提交日期2018.5.30論文答辯日期2018.5.25學(xué)位

2、授予單位:廣東外語外貿(mào)大學(xué)獨(dú)創(chuàng)性聲明本人聲明所呈交的學(xué)位論文是本人在導(dǎo)師指導(dǎo)下進(jìn)行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據(jù)我所知,除了文中特別加以標(biāo)注和致謝的地方外,論文中不包含其他人已經(jīng)發(fā)表或撰寫過的研究成果,也不包含為獲得廣東外語外貿(mào)大學(xué)或其他教育機(jī)構(gòu)的學(xué)位或證書而使用過的材料。與我一同工作的同志對本研究所做的任何貢獻(xiàn)均已在論文中作了明確的說明并表示謝意。學(xué)位論文作者簽名:簽字日期:年月日學(xué)位論文版權(quán)使用授權(quán)書本學(xué)位論文作者完全了解廣東外語外貿(mào)大學(xué)有關(guān)保留、使用學(xué)位論文的規(guī)定,有權(quán)保留并向國家有關(guān)部門或機(jī)構(gòu)送交論文的復(fù)印件和磁盤,允許論文被查閱

3、和借閱。本人授權(quán)廣東外語外貿(mào)大學(xué)可以將學(xué)位論文的全部或部分內(nèi)容編入有關(guān)數(shù)據(jù)庫進(jìn)行檢索,可以采用影印、縮印或掃描等復(fù)制手段保存、匯編學(xué)位論文。(保密的學(xué)位論文在解密后適用本授權(quán)書)學(xué)位論文作者簽名:導(dǎo)師簽名:簽字日期:年月日簽字日期:年月日摘要本論文從翻譯規(guī)范理論視角展開研究,對比觀察原作和譯作,描寫譯本的翻譯特征,概括譯者的翻譯過程,從圖里提出的預(yù)備規(guī)范、操作規(guī)范和初始規(guī)范這三個(gè)方面探討制約《活著》日譯過程的規(guī)范。通過分析,筆者發(fā)現(xiàn)在預(yù)備規(guī)范方面,譯者自身、電影版《活著》的上映及日本民眾對中國的關(guān)注度提升對《活著》的日譯有著很大影響。上世

4、紀(jì)80年代開始,中國經(jīng)濟(jì)不斷發(fā)展,日本經(jīng)濟(jì)界對中國的研究更加專業(yè)化,日本民眾對中國的關(guān)注程度上升。譯者選擇余華的作品進(jìn)行翻譯除了看重文學(xué)性,還注重小說所具有的中國現(xiàn)當(dāng)代的時(shí)代背景。操作規(guī)范可以分為結(jié)構(gòu)規(guī)范和篇章語言規(guī)范,在結(jié)構(gòu)規(guī)范方面,譯者沒有在整體結(jié)構(gòu)上進(jìn)行大段調(diào)整;但在不影響傳遞原作整體意思的情況下,譯文有微小的增譯和句子分譯;出現(xiàn)了幾處缺譯和誤譯,但不會影響整體閱讀。從篇章語言規(guī)范來看,不論是詞匯層面還是句段,譯者在保證日本讀者能理解和接受的前提下,采用直譯、直譯加注釋、意譯等多種翻譯方法相結(jié)合,既傳達(dá)了原作的內(nèi)容和意義,又使譯文符

5、合日本讀者的閱讀習(xí)慣。在初始規(guī)范方面,翻譯自中國的文學(xué)作品處于日本的文學(xué)系統(tǒng)的邊緣位置,而且從操作規(guī)范的分析可以看出,譯者兼顧“充分性”的同時(shí),使譯本偏向于具有“可接受性”。關(guān)鍵詞:翻譯規(guī)范理論;《活著》;余華要旨本論文では、翻訳規(guī)範(fàn)理論を出発點(diǎn)として、起點(diǎn)テクストと目標(biāo)テクストを?qū)澱栅贰⒛繕?biāo)テクストの翻訳特徴を記述し、訳者の翻訳プロセスを分析し、初期規(guī)範(fàn)と予備規(guī)範(fàn)と運(yùn)用規(guī)範(fàn)という三つの點(diǎn)から、目標(biāo)テクストに隠されている翻訳規(guī)範(fàn)を究明した。結(jié)論としては、予備規(guī)範(fàn)と運(yùn)用規(guī)範(fàn)と初期規(guī)範(fàn)に分けてまとめた。予備規(guī)範(fàn)は翻訳者自身と映畫『活きる』の上

6、映に関わり、中國に対する日本人の関心が強(qiáng)くなることにも関連があった。前世紀(jì)80年代から、中國の経済の発展とともに、中國に対する日本の経済界の研究はよりシステム化になっているので、日本人は中國の実情への関心も強(qiáng)まっていた。それに翻訳者が余華の作品を選択するのは文學(xué)性が高いからだけではなく、中國現(xiàn)代と當(dāng)代を背景としているわけである。運(yùn)用規(guī)範(fàn)については、目標(biāo)テクストの全體構(gòu)成は段落の調(diào)整など大きく変わったことはないが、原作の意味を保つことを前提に、単語レベルの増加があって、文をいくつの短文に分けて翻訳したのもある。極めて少ない欠陥のある翻訳も存

7、在する。単語レベルと段落レベルから見ると、日本の読者にうまく理解してもらうように、直訳や直訳プラス注釈、意味訳などいくつの翻訳方法を弁用し、翻訳者は原作の內(nèi)容と意味をうまく伝達(dá)した同時(shí)に、訳本に日本語の言語規(guī)範(fàn)にも一致させることを発見できた。初期規(guī)範(fàn)については、中國からの翻訳文學(xué)は日本の文學(xué)システムにおいて、周辺的な場所に位置するから、一般的に訳本は「受容可能な翻訳」になるはずである。それ以外に、運(yùn)用規(guī)範(fàn)の分析結(jié)果によると、訳本は「適切な翻訳」も考慮に入れたようだが、全體的に「受容可能な翻訳」の色彩が濃厚である。キーワード:翻訳規(guī)範(fàn)理論;

8、『活きる』;余華目錄摘要…………………………………………………………………………………Ⅰ要旨…………………………………………………………………………………Ⅱ目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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